top of page
Medicines_edited_edited.jpg

醫療

「一定要治療嗎?我可以找哪位醫師呢?」、「我聽說治療要全身麻醉,這樣小孩受得了嗎?」、「醫生說要治療一段時間,治療費用有甚麼資源可以幫忙嗎?」,這些是面臨治療時,免不了會擔心、想了解的,以下我們整理目前福利資源與服務的相關資訊。

福利資源

服務資源

福利資源

全民健康保險給付

 健保對於各項治療給付有其規範,例如顏面血管瘤的治療,目前僅有經醫師專業判斷影響生理功能的情況下,執行「氬氣雷射治療」及「二氧化碳雷射治療」等項目可給付,其餘硬化劑、染料雷射等治療,因被歸於皮膚美容治療,不予給付。

 

因個別的治療方式不同,是否符合健保給付的範圍,建議直接與專業醫師詢問。

縣(市)醫療補助辦法

政府提供社會救助之支持,以保障人民於急難時,因經濟困境無法就醫獲得醫療照顧。

 

  • 申請資格連結至中低收申請

  1. 低收入戶之傷、病患者。

  2. 中低收入戶因患嚴重傷、病,所需醫療費用非其本人或扶養義務人所能負擔者。 

  3. 非屬前二款,患嚴重傷、病,家庭總收入平均未達當年度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標準一點五倍,所需醫療費用非其本人或扶養義務人所能負擔者。

  • 受理單位: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社政課

特殊境遇家庭扶助

政府為協助遭逢困境的家庭度過難關而提供相關支持:

社會福利_醫療_特殊境遇家庭扶助.png
  • 欲知更詳盡的資訊,請參考衛福部社家署網站說明。

  • 各縣市對於家庭平均所得、動產、不動產規定各有不同,申請及審核標準可主動向戶籍所在地公所承辦人洽詢。

若尚未投保商業保險,只要擁有學籍身份,也可利用學生平安保險來減輕住院醫療的部分費用喔!

 

若您想了解學保保險內容等相關細節,請參考國泰人壽學生團體保險網頁

陽光基金會醫療補助

陽光基金會提供醫療費用的補助,以支持有需要者減少經濟的壓力。

 

  • 適用對象:顏面損傷及燒傷者

  • 應附文件:

  1. 申請書(由基金會社工協助評估後提出申請)。

  2. 申請當次之醫生診斷證明書。

  3. 醫療費用收據正本。

  4. 先天顏損雷射治療初次申請者應附手術前後照片;多次申請者於每次申請附術後照片。

  5. 每年初次申請時,需附前一年度全戶(經濟共同體)之財產資料及所得資料。

  • 補助內容:依家庭經濟能力評估補助額度。

  • 備註:治療院所以地區醫院(含)以上層級方能申請本項補助,並須於治療或出院後三個月內提出申請。

全民健康保險給付
縣市醫療補助辦法
特殊境遇家庭扶助
學生平安保險
陽光基金會醫療補助

服務資源

陽光基金會的服務

面對治療的過程,難免會憂心「是否掌握足夠的資訊」、「有沒有找對科別」、「治療前後應該要注意哪些?」、「治療會不會有副作用?」「要如何跟孩子說明」等等的擔心及疑問,您可透過網站上的資訊或者與陽光基金會聯繫獲得一些方向。

陽光基金會的服務包括:

 

  • 醫療諮詢:目前治療的醫療技術及知識,仍不斷的持續累積與變遷,為使病友獲得更充足之醫療資訊,陽光提供病友醫療諮詢服務,並且不定期舉辦醫療講座或義診活動,充實病友對病況之了解。

  • 醫療補助:顏面胎記或血管瘤之治療,被視為美容之列,健保不予給付。然而,其醫療方面,尤其雷射治療費用十分可觀,常阻斷了許多病友尋求治療、改善外觀之望,陽光提供醫療費用補助,希望幫助更多朋友,改善顏面損傷情況,進而建立自信。

  • 心理服務:為增強病友之自我接納和人際與社會適應,陽光也提供心理服務,透過心理諮商、遊戲治療等方式協助病友。

若您對於相關醫療資訊有疑問,歡迎您來電諮詢

陽光基金會的服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