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家長雲端聚會,暖心交流無遠弗屆

陽光基金會雲嘉中心社工員 邱郁婷

2022年3月20日

孩子身上的天使印記,經常讓家長們要承受外人的詢問及眼光,也成為很大的壓力。本會於2/19舉辦顏損家長線上聚會,討論「如何回應他人的好奇」,吸引了家庭線上聚會,彼此交流一路上的辛苦與甜美,互相支持。

孩子身上的天使印記,經常讓家長們要承受外人的詢問及眼光,家人親戚的熱心建議也可能會成為心理壓力。如何回應各式各樣的好奇與關心,是一個很大的學問…


二月十九日星期六,對一般人來說或許是平凡的一個周末,對這些家庭來說卻一點也不平凡。在不同的氣候與時區下,自全台各地、甚至遠在德國的父母,因為家中有著血管瘤、太田母斑或黑色素痣的孩子,打破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參與陽光基金會所舉辦的線上聚會,共同討論「如何回應他人的好奇」這個主題,分享如何陪伴孩子面對他人好奇的眼光。為了孩子,每位家長都有自己的獨門絕活,你一言我一語,儼然像個專業的研討會。有位家長自編故事做成親子布書,描述孩子臉上的紅色印記是蝴蝶的化身,為的是讓孩子出生後可以讓媽媽認出她的專屬記號;有位家長運用相關的繪本與孩子進行討論與情境沙盤推演,例如:我和別人不一樣也很棒、大象艾瑪等繪本(有需要者請參考書單推薦);有位家長為了鼓勵孩子繼續治療,利用手機修圖軟體,將胎記變淡,讓孩子感到有目標,提高治療意願。家長們原本互不相識,而孩子們的年齡從一歲到七歲都有,卻因為有共同的經歷與感受,很自然的交流,一來一往讓彼此的支持發生。


活動結束後,有家長回饋:「夜深人靜的時候,常會感到沮喪想哭,但這些情緒卻不知道能和誰說,今天聽到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讓我覺得我不孤單……」更有位家長說到:「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一路走來很辛苦,但現在回頭看去,一切是甘甜的」。雖然家長們彼此身處不同空間,但相同的處境讓彼此產生連結。面對孩子的顏損,這段馬拉松式的歷程裡,家長們需要更多的信心與安全感,陽光基金會在其中扮演陪伴者的角色,陪伴每一位家長走過艱辛寒冬,期盼能迎來花開的春日。


本年度此活動預計舉辦五個場次,安排於雙數月份的第三個周六、上午10點至11點半進行。


活動訊息將公告於此網站,歡迎您一同報名參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