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五本繪本跟孩子談別人的不一樣:讓孩子欣賞他人的獨特

牛慕慈 陽光基金會心理諮商師

黃一翔 陽光基金會北區中心社教專員

 

「媽媽,那個叔叔為什麼不能自己走路,要坐在推車(輪椅)上?」
「爸爸,為什麼我的同學OOO都不能去上體育課?」

隨著孩子成長,會因為觀察力的發展,開始意識到別人和自己大大小小的不同,有的時候是一些外在特徵、有時是一些行為與習慣。孩子很可能會不知所措,並且產生各式各樣的強烈感受(擔心、緊張、害怕、好奇、生氣等),甚至可能心理會產生衝突。


「同學身上有好多紅紅的 (胎記),我的玩具可以不要借他嗎?玩具會不會也變紅?」
「我只是多看了幾眼同學臉上黑黑的痣,他就生氣了!」

有這些疑惑是很正常的。因為這些不一樣,挑戰了孩子剛為自己小小的世界建立起來的「秩序、規則感」,導致小腦袋無法合理運轉。尤其在少子化的時代,因為家庭成員少而單純,孩子較少有機會了解並練習與不同的人相處,所以遇到不一樣時,內心的衝擊感可能很強烈。


家長可以協助孩子認識差異、學習與不同的人相處,以培養開放的心胸、建立對差異的包容度。在這個過程中,家長的態度極重要,而兒童繪本可以成為家長的絕佳工具,激發孩子的多元思考和與自己的對話。



用繪本的好處很多!

  1. 繪本是很好的媒介,透過年紀小的孩子容易懂的方式,傳達比較複雜或抽象的概念(如自我認同、包容和尊重等),促進孩子的學習與理解能力發展,也有助於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2. 親子共讀是很好的活動,在閱讀的過程中,父母可以利用故事不同的情境,與孩子進行討論及推演,促進孩子的思考力,也提升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另一方面同時幫助父母親了解孩子的想法,有助於增進親子關係。

  3. 讓孩子看到類似的生活經驗,是十分重要的事。繪本的主角像是鏡子,反映了孩子體驗到的世界(包括正在面對或將會面對的處境),然而藉由觀看故事這樣的距離感,可以讓孩子安心的將自己的想法與感受投射到各個人物身上,而不至於擔心被責備或嘲笑。無論在現實生活中,孩子經歷過被排擠或是排擠人,在故事的情節中,都是正常且可以被理解的。這將會給予他勇氣,去嘗試不一樣的應對!


親子共讀的基本方法

  1. 確認孩子聽到的內容,引導孩子表達:我讀到…(故事內涵),我覺得…(內在感受或是想法觀念)。

  2. 可以依照情結引導孩子思考故事中不同人物的想法與感受,練習換位思考。討論不同人物為什麼想要這樣行動?可能產生哪些後果?還可以怎麼做?

  3. 引導孩子連結到自己的生活當中,有無類似的經驗?

(以上為3~4歲以上孩子的討論方式,更小的孩子仍然可以進行,但是需依照年齡使用不同的方法,詳情請參考分齡親子共讀有技巧!0 – 5 歲方法大不同- Heho健康


在地球村的時代,未來孩子與各國籍、種族、宗教、性別認同等各式各樣的人共事交流的機會可能更多,需要更多的彈性與包容度。藉由繪本,讓我們一起培養擁有多元尊重能力的孩子,一起建構更友善的社會。


好書推薦 - 學習欣賞別人不一樣的繪本


《我們班的新同學-斑傑明•馬利》

作者:賴馬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21/01/21

語言:繁體中文

適讀年齡:3歲以上


內容簡介:

小馬學校轉來了一位來自吉利馬札羅山的新同學斑傑明‧馬利。他身上有著黑白色的條紋,跟其他人很不一樣、又好像一樣。大家都對他很好奇,同學一起上課、唱歌,一起睡午覺,一起玩耍、參加運動會…相處後才發現,原來斑傑明和大家都一樣,只是長得有點不一樣。

資料來源:博客來


閱讀引導:

本書用孩子最熟悉的學校相處情境,帶領孩子欣賞這個有趣而豐富的世界。看起來很特別的同學,到底和自己一樣?還是不一樣?故事中,經由日常生活豐富的觀察,小朋友能夠超越表象,真正的「看見」他人,帶來真實的理解與接納。這樣的耐心與願意親近,就是一顆開闊的心,也是同理心的來源。家長可以協助孩子思考:

  1. 你會從那些方面來判斷一個新同學和你像不像?

  2. 你曾經在學校裡,觀察到哪些同學有趣的行為和習慣呢?

  3. 你自己有沒有哪些行為和習慣是很有特色的?

  4. 你喜歡用什麼的方法,來認識新同學呢?


《我們都是奇蹟男孩》

作者:R. J. 帕拉秋

譯者:馮季眉

出版社:字畝文化

出版日期:2017/10/05

適讀年齡:3歲以上


內容簡介:

奧吉喜歡騎腳踏車、玩球、吃冰淇淋,就跟其他的孩子一樣。不過,奧吉只有一隻眼睛,媽媽說他是一個「奇蹟男孩」。奧吉因為不平常的長相,時常被盯著看或是嘲笑,讓他非常難過,但是奧吉體悟到,地球很大、可以容納各式不一樣的人;雖然他不能改變自己的長相,但他可以改變人們看人的眼光。當你以一顆仁慈的心觀看他人,你會發現人人身上都蘊藏奇蹟。

資料來源:三民網路書店

閱讀引導:

這本書以奧吉的故事,讓孩子了解一個「不一樣」的孩子在人際上時常面臨的困擾,以及他如何度過低潮、鼓勵自己的過程。也藉由奧吉的心聲,呼籲大家要尊重每一個生命獨一無二的價值。家長可以協助孩子思考:

  1. 當你被別人傷害時,都怎麼辦呢?當時有哪些人陪你一起度過呢?

  2. 你覺得奧吉身上有什麼奇蹟?

  3. 你還有看過那些「很不一樣」的人?

  4. 你覺得仁慈的人,會怎麼對待與自己不同的人?

  5. 你覺得有哪些和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在自己身上,也有什麼奇蹟呢?


《被貼標籤的鱷魚》

作者:提姆‧沃恩斯

譯者:黃筱茵

出版社:東雨文化

出版日期:2019/09/02

適讀年齡:4歲以上


內容簡介:鼴鼠很愛看到東西就幫它貼上標籤。有一天,牠發現一個怪東西,馬上就眼前所看到的一一貼上標籤:坑坑疤疤、又厚又硬、很巨大……偏偏這怪東西,還一路跟著牠,鼴鼠很不喜歡,就生氣地罵這怪東西,結果,怪東西竟然哭了起來!鼴鼠發現他先前所「看」到的似乎不完全,他開始給怪東西貼上新的標籤,尤其是:「朋友」。

資料來源:博客來


閱讀引導:

在生活中,當看到某些事物時,我們常常會以主觀意識,給予口頭評論,或是在心裡替它們貼上標籤:「好奇怪」、「真美麗」、「很冷漠」、「有點可怕啊」…可以藉由鼴鼠與這個凹凸不平、坑坑巴巴的東西建立友誼的過程,邀請孩子思考貼標籤這個習慣,會對人際關係產生什麼影響:

  1. 鼴鼠為什麼要對凹凸不平、坑坑巴巴的東西貼標籤?他因為什麼事情,開始轉變對凹凸不平、坑坑巴巴的東西的看法?

  2. 你覺得鼴鼠所貼的舊(負面)標籤與新(正向)標籤,那些比較正確?你想要撕掉哪一些標籤嗎?哪些標籤你覺得可以同時存在?

  3. 如果鼴鼠不改變的話,他跟那個凹凸不平、坑坑巴巴的東西會關係如何?

  4. 生活中,你會給別人貼標籤嗎?別人會給你貼標籤嗎?

  5. 你覺得自己或別人貼的標籤都是正確的嗎?有沒有因為貼標籤,彼此失去了一些美好的事物呢?


《是蝸牛開始的!》

作者:卡特雅‧雷德爾

譯者:方素珍

出版社:三之三

出版日期:2000/06/15

適讀年齡:4歲以上


內容簡介:有一天,蝸牛脫口對豬說:「天啊!你好肥哦,可是你的腿竟然沒有被壓垮耶!」這使得豬大為光火,所以當他碰見兔子,便也不客氣的指著兔子笑他是膽小鬼,而兔子被豬的嘲笑弄得心理很是不愉快,當他碰見大狗的時候,也不客氣的數落大狗是隻懶惰蟲……接著大狗取笑了蜘蛛,而蜘蛛也將怨氣發洩在白鵝身上,白鵝又笑了蝸牛,大家都因為彼此不客氣的言語生氣了。最後蝸牛意識到自己的不應該,向豬道了歉,豬也向兔子道歉、接著狗、蜘蛛、鵝也都向自己批評的對象道了歉,這下大家心裡都舒服多了。

資料來源:博客來


閱讀引導:每一隻動物在看似滿足自己的與眾不同,卻又在意別人的看法中,產生不平衡的情緒,在當中,堅強的自我概念實屬重要。而在沒有適時的紓解之下,被言語傷害的情緒又會傳給下一個無辜的“受害者”,因此,理解語言的影響力,用正確的語言適時的表達感覺,也是很重要的。家長可以引導孩子思考:

  1. 故事中的每一種動物有哪些特色?你覺得這個特色有哪些功能呢?

  2. 如果別人批評你,你有什麼感覺?你會如何照顧自己不舒服的心情呢?

  3. 故事中被批評的動物,為什麼又要再去批評其他動物?有沒有甚麼更好的方法?

  4. 蝸牛為什麼要道歉?其他人為什麼也要跟著道歉?道歉會帶來什麼影響?



《喂!你是誰?》

作者:李健睿

繪者:wwiinngg

出版社:小文房

出版日期:2018/03/01

適讀年齡:3歲以上


內容簡介:圓圓的世界裡突然闖進了一個尖尖的人,而且還帶著一把大剪刀!整個圈圈村的人都追著尖尖人跑,只因為「那個人跟我們長得不一樣」。直到最後村中的西瓜伯出現,大家才發現:其實,尖尖人不是壞人,只是來幫忙剪西瓜的高手!

資料來源:博客來


閱讀引導:遇到與多數人不同的人,我們常常會出現懷疑或排斥的心理。當陌生感出現,我們常會懷疑對方有問題,粗魯的對待他。而被懷疑的人,又會如何自我保護呢?…可以藉由這個圓圓國與尖尖國的故事,帶領孩子了解刻板印象的影響,思考:

  1. 圓圓國的人是依據什麼線索來判斷尖尖人的意圖與行為呢?這樣的判斷有那些優點與缺點?

  2. 圓圓國的人做了哪些事?如果他們做了不同的行為,可能有什麼不同的後果?

  3. 尖尖人的感受是什麼?他可以怎麼做,讓故事變得不一樣呢?

  4. 你在生活當中,依據什麼標準來決定要跟那些人做朋友呢?你會如何對待你的朋友?

  5. 對於你不想做朋友的人,你會怎麼對待他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