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五本繪本跟孩子談不一樣:讓孩子學會欣賞自己的獨特

牛慕慈 陽光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黃一翔 陽光基金會北區中心社教專員

 
 

當外觀不同的孩子開始意識到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可能會產生一些疑問或擔心:

「為什麼我的臉跟別人不一樣?」
「為什麼其他人一直看著我?」
「其他小朋友會願意跟我玩嗎?」

家長扮演重要的角色,協助孩子培養自我認同和建立自信。在這個過程中,兒童繪本可以成為家長的絕佳工具,激發孩子的多元思考和與自己的對話。


用繪本的好處很多!

  1. 繪本是很好的媒介,透過年紀小的孩子容易懂的方式,傳達比較複雜或抽象的概念(如自我認同、包容和尊重等),促進孩子的學習與理解能力發展,也有助於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2. 親子共讀是很好的活動,在閱讀的過程中,父母可以利用故事不同的情境,與孩子進行討論及推演,促進孩子的思考力,也提升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另一方面同時幫助父母親了解孩子的想法,有助於增進親子關係。

  3. 讓外觀不同的孩子看到跟他一樣的主角,是十分重要的事。繪本的主角像是鏡子,反映了孩子可能正在面對的煩惱或擔心,以及他體驗到的世界(包括正在面對或將會面對的處境)。這些相似的經驗可以讓孩子覺得被理解與認同,同時,繪本的主角提供給孩子很正向的示範,可以激發孩子面對困難的勇氣與力量。


親子共讀的基本方法

  1. 確認孩子聽到的內容,引導孩子表達:我讀到…(故事內涵),我覺得…(內在感受或是想法觀念)。

  2. 可以依照情結引導孩子思考故事中不同人物的想法與感受,練習換位思考。討論不同人物為什麼想要這樣行動?可能產生哪些後果?還可以怎麼做?

  3. 引導孩子連結到自己的生活當中有無類似的經驗?

(以上為3.4歲以上孩子的討論方式,更小的孩子仍然可以進行,但是需依照年齡使用不同的方法,詳情請參考分齡親子共讀有技巧!0 – 5 歲方法大不同- Heho健康



好書推薦 - 談論外觀不一樣的繪本


《我和別人不一樣,也一樣棒!》兒童繪本

《我和別人不一樣,也很棒!》

作者、繪者:G.V.傑納頓

譯者:張有渝

出版社:童夢館

出版日期:2016年10月5日

適合4歲以上的小朋友!(有注音)


內容簡介:

如果,一大早起床,發現頭上長出了鹿角,該怎麼辦?你會偷偷躲起來,催眠自己這是一場夢?還是尖叫?生氣?難過?如果跟別人不一樣,該怎麼辦?你能夠接受自己的與眾不同嗎?你有勇氣面對大家嗎?

資料來源:博客來


閱讀引導:

這本書直接帶入主題「該怎麼辦?如果半夜醒來,發現頭上長了鹿角……要大叫嗎?」接著再延伸各式各樣的小問題,例如:「頭上長著那可笑的東西,你敢上學嗎?」、「還是你會把鹿角藏起來,不讓同學知道?」,並用一問多答的方式,讓這些問題有很多的答案可選擇。藉由繪本故事,家長可以協助孩子學習:

  1. 「接受不一樣」的勇氣:接受自我,接受不一樣的自己。

  2. 「不一樣,該怎麼辦?」的思考能力:不一樣之處,也可能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作用,另外,作者也提醒我們,除了要接受自己之外,也要用和善的心去接受跟我們不一樣的人。

 
《輝輝的小臉蛋》兒童繪本

《輝輝的小臉蛋》

作者:藤井輝明

繪者:亀澤裕也

譯者:綿羊

出版社:維京

出版日期:2017年3月1日

適讀年齡:3歲以上(有注音)


內容簡介:

很小的時候,因為不明的原因,輝輝的臉上長出血管瘤,並且隨著年齡增長而越變越大。輝輝曾因此沮喪、搬家轉學;成長的過程中,父母親堅定的鼓勵和陪伴就是他最大的支持。儘管血管瘤不曾消失,但卻讓輝輝體驗,擁有更加豐富、開闊的人生,並且能夠衷心的說出:「有這張臉真好!」。


閱讀引導:

你會因為長相歧視別人嗎?我們都想說「不會」,但是真實的情況是我們可能「會」……歧視,不見得是外顯的排斥、討厭,或是以惡意的言語、行為對待他人。更多的時候,我們看見的是別人和我們的「不一樣」。本書非常適合親子共讀、班級共同閱讀,期望每一個讀者都能感到作者的心意,並從中得到安慰、鼓勵,能充滿力量的面對我們所處的環境和人生。藉由繪本故事,家長可以協助孩子學習:

  1. 看見不只是一個人外貌上的「不一樣」,而是看見每個人的內在其實都一樣,都是寶貴的生命和存在,我們都擁有許多優點。

  2. 接納他人和我們的不一樣;並且幫助他人感受到「不一樣也絕對沒問題」的溫暖力量。

 
《不一樣,也很棒》兒童繪本

《不一樣,也很棒》

譯者:蔡雅琪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3日

適讀年齡:4歲以上(有注音)


內容簡介:

一個天氣晴朗的早晨,卡布休老師突然從鏡子發現自己的腦袋變得很大。原本個性既害羞又低調的他,因為大頭的關係,走到哪裡都遭受異樣眼光。下雨那天,他沒有合適的傘,更是連心都淋濕了。他決定不能再這樣下去,運用巧手天分做出獨特的拼裝傘,第一次以自己的力量,為自己找到安全感。那天,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釋放與快樂,更在接下來的故事裡頭,運用自己的長才,幫助鎮上所遇到的困難,改變他人對自己的看法……

資料來源:博客來


閱讀引導:

藉由《不一樣,也很棒》的故事可以教孩子如何處理危機,且當孩子沒自信時,可以怎麼帶每個孩子看見自己的獨一無二之處,擁有更多自信心,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找出自己的優點並正向面對。藉由繪本故事,家長可以協助孩子學習:

  1. 就算別人不愛自己,還是要能愛自己;面對他人的異樣眼光,不貶低自我,發掘、思考自身長才,欣賞自己的優點。

  2. 與孩子共同討論,當面對嘲笑,可以如何回應?面對被嘲笑的心情,父母可以怎麼與其溝通,如何協助孩子?

 
《第十一根手指》兒童繪本

《第十一根手指》

作者:張輝誠

繪者:楊念蓁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8年9月

適讀年齡:4歲以上(有注音)


內容簡介:

小琪的右手,有六根手指頭。一直到幼稚園的時候,她才感覺到自己與別人不一樣。「小琪的手好奇怪哦!」同學們的你一言、我一語,讓小琪決定把自己的右手藏起來。她握緊拳頭,用左手做一切右手可以做的事,不管這麼做會惹來多少麻煩。她的右手,不論春夏秋冬,都牢牢戴著手套不放。她想要和別人一樣……

資料來源:博客來


閱讀引導:

或許,同中求異、異中求同,將會是人生過程中不斷變換的風景,但能夠認識自己、接納自我的人,內心會是強大的,不論外在如何變遷、不論旁人有何議論,都將可以抓穩自己心中的船舵,順利航行過驚濤駭浪。家長可以協助孩子學習:

  1. 每個人都有其獨特之處,一同理解、接納、同時欣賞自己的獨特

  2. 在群居的社會裡,能夠尊重並欣賞每一個個體的獨特,善用專長與特質,彼此分工合作,更能讓整個族群共生共榮。

 
《Guji Guji》兒童繪本

《Guji Guji》

作者:陳致元

繪者:陳致元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4/15

適讀年齡:4歲以上


內容簡介:

一顆誤打誤撞滾進鴨巢的鱷魚蛋,在鴨媽媽的照顧下,順利孵出小鱷魚Guji Guji,雖然牠的模樣和小鴨子大不同,不過鴨媽媽依然對牠和其他手足一視同仁的疼愛。直到Guji Guji碰上三隻不懷好意的鱷魚,牠陷入了一連串抗拒、沮喪和自我懷疑的內心掙扎……。而鴨子家族對Guji Guji的愛與包容,早已超越種族,更成為牠心中強大的支持力量,引領牠勇於肯定自我。

資料來源:博客來


閱讀引導:

作者透過幽默可愛的Guji Guji,談及多元、愛與包容的故事情節,道出了許多人的成長過程,面臨自我認同的內心掙扎。家長可以協助孩子學習接納和欣賞自己的不同,也包容和尊重別人的不同。


回應留言推薦其他好書或分享相關經驗!

7,52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