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協助孩子社交與適應幼兒園生活

李逸明陽光基金會特約諮商心理師

 

篩選學校,溝通需求
晴晴三歲了,雖然媽媽全職在家陪晴晴,不過爸爸媽媽覺得應該讓晴晴開始學習與同儕相處。於是媽媽帶著晴晴四處看幼兒園。之前參加陽光舉辦的血管瘤聯誼,聽說有很多顏損的小孩幼兒園不敢收,這也讓媽媽有點擔心。所以先去哥哥待過的幼兒園瞧瞧,畢竟媽媽跟那兒的老師和園長都已經熟悉了,對於晴晴的狀況可以理解。

媽媽帶著晴晴跟園長見面,園長的反應一開始有點不知所措,但是很快恢復溫暖的笑容,很小心地跟晴晴打招呼。媽媽也覺得有點尷尬,悄悄地偷瞄晴晴的表情,晴晴看似也很緊張,不過在園長溫暖的問候下小手握住媽媽的力度有放鬆了點。

媽媽直言不諱的跟園長討論對晴晴上幼兒園的擔心,倒是園長有點保留地談話,似乎怕晴晴聽到甚麼,媽媽也說明之前在家裡已經幫晴晴做了些心理準備,晴晴也願意接受新環境的挑戰了,園長也就明說對其他孩子的反應有些擔心,但是會盡可能地做一些宣導,也希望家長可以入園教育其他小朋友。媽媽也很同意園長的方法,於是回家後與爸爸討論也在晴晴的同意下開始幼兒園的生活。

主動宣導,預先介紹
爸爸媽媽在晴晴上學第一天一起出席,園長也到晴晴所屬的企鵝班跟大家介紹晴晴。晴晴十分害羞地被媽媽半拉半推的進了裝飾得很溫馨的大教室,晴晴頭低低的,根本不敢抬頭。園長也不介意用開朗的語氣介紹晴晴給小朋友們。企鵝班有十幾個小小孩,大家看到新同學,七手八腳地衝到晴晴面前,晴晴嚇得往後退,不小心抬起了頭,這下換來小朋友此起彼落的驚呼聲,園長馬上請老師們幫忙安撫小朋友,也很快將晴晴挽進懷裡,爸爸媽媽原本要做些甚麼,但是園長已經掌握情勢了,看來也有事先跟老師們說好。園長用爽朗的聲音同理小小孩們「大家好像覺得晴晴很不一樣喔!有點不知道要怎麼跟晴晴打招呼吧!」只要像平常一樣就好,來!大家一起說「晴晴你好」。看著園長用小朋友理解的話語說明血管瘤,也漸進的將小朋友們一一介紹給晴晴,爸爸媽媽放下心中的擔子,欣慰不少。

顏損的孩子在進入新的環境時,家長不免會有擔心。老實說,孩子肯定比我們還擔心,上述晴晴也是如此,會產生退縮或是抗拒的行為。到了學校,又很難避免其他孩子的負面反應。但是只要家長學會一些陪伴與引導的技巧,可以幫助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交友與適應學校生活。

陪伴與引導孩子的技巧

1. 幫助孩子做心理建設:先協助孩子喜歡自己(請參閱建立孩子的自尊自信一文),孩子會比較有信心接觸新環境接受挑戰。並且先常常帶著孩子接觸外人,隨時示範當他人好奇或是產生負面反應時要如何應對。

2. 如何應對他人的負面反應:首先父母要檢視自己是否會對他人的負面反應感到受傷或是生氣,如果我們有了情緒,很多的技巧會施展不開來,所以平時就要做一些壓力管理,每當要準備出去應戰才會有心理能量處理。應對的狀況也有區分

  • 惡意:像是出口貶抑或是標籤我們,這種人可以不用理會,免得自己受傷,當然這也需要極高的EQ,但是愈練習可以愈熟練。

  • 害怕或擔心:這樣的人,有時我們說明過後就會理解,甚至會產生同情心,所以我們要準備一套簡單的說明像是「晴晴天生有血管瘤,不會影響別人的,只是看起來紅紅的而已」,以協助自己的孩子學習並且使用,當然父母能夠常常先製造機會教育,自己示範,孩子就可以容易學習。

  • 好奇:還蠻多數的他人是感到不知所措,所以除了上述的簡易說明,我們也可以表達「只要不要碰到臉臉,晴晴都可以跟你們一樣隨便玩喔」。

  • 過多的關心:有時遇到過度關心或是提供秘方的人,也是不勝其擾,我們可以表達「已經在接受治療」「謝謝你的好意」。能夠合宜的表達,會讓孩子學習到自己的疾病並不是甚麼可恥的事,只是比較特別,他人不理解罷了。適度的表達也會讓他人感受到我們除了外觀有特殊狀況,其他的都跟大家一樣,我們的開放態度也會讓他人比較安心的與我們相處。

3. 處理父母自己的情緒:父母的自我照顧很重要,常常父母對於孩子的事介意程度不亞於孩子本人,所以情緒也常常會有波動,家長更應該好好照顧自己。

  • 父母雙方都要成為對方的支持,一定要互相幫補,切忌讓一方專注於孩子的需要,因為顏損的孩子需求很大,只讓某一方來處理與付出很容易崩潰,而且對孩子也不利,孩子需要父母雙方的關注與愛,才能有平衡的生活。

  • 可以常常一家一同出遊,但是也需要個人的休息時間。爸爸或媽媽會需要傾訴的對象,建議可以與好友聊聊天、喝喝下午茶。若需要安靜的時刻,看看球賽紓壓也很好。在同時,另一半就要協助陪伴孩子,這樣家庭的互動才能永續經營。

  • 找到自己的愛之語。讓另一半知道你需要的是什麼,或許你需要常常被鼓勵稱讚,請另一半要學會說好話,肯定你的付出。如果你需要另一半多擁抱你,要求對方有事沒事多給予身體的接觸。當然你也要記得回報對方的愛之語,這樣兩方電量都充足,照顧孩子也可以活力滿滿。

  • 如果你是單親,一定要找到支持系統,不要硬撐,適時將孩子托給親戚或好朋友,自己放個假,要知道「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不用有罪惡感,也順便讓孩子多跟他人接觸,增加新的刺激,對孩子也是好事。

4. 孩子受挫時的處理:孩子的學校生活沒有一帆風順的狀況,即使是一般的孩子也是如此。當孩子來跟我們訴苦時,不用急著給建議,而是透過傾聽和正向回饋來讓孩子產生自信,相信自己可以愈做愈好,可以找到自己的處世之道。許多父母在了解孩子的狀況後會心疼,但是要記住,孩子會需要你的陪伴與支持,但是絕不是永無止盡的悲情,孩子透過你的肯定與支持相信自己有能力處理才是長久之計。我們可以:

  • 同理:「你覺得很難過,同學都不跟你玩」「你覺得很煩,他們一直拿你的臉來煩你」「你很生氣,他們不要跟你同組」。

  • 詢問孩子當時的處理方式。

  • 肯定孩子的努力:有時孩子當時處理的方式未必很好,但是至少有嘗試,這是很勇敢的,另外,有時孩子所說的方式還是有可取之處,一定要讚許。

  • 跟孩子討論未來可行的策略:多想一些不同的因應之道,以供孩子選擇使用,孩子在不斷練習中才會愈練愈好。

與學校溝通的技巧

孩子入校,不管是幼兒園或是小學,對孩子而言都是新的挑戰,對沒有接觸過顏損孩子的老師也是挑戰。所以父母在一開始與學校的接觸很重要。在尚未入學前,父母就可以跟學校討論如何將自己的孩子介紹給班上同學甚至全校師生。陽光基金會有社教專員可以提供這樣的服務,到校宣導讓父母可以輕鬆一些。如果父母想要自己來做也很好,可以讓學校有預備的時間並且早一些認識孩子的需要。開學後,也要與導師保持聯絡,每個導師特質不同,我們也未必可以遇到充滿愛心與熱情的老師。如何與導師有好的溝通呢?


  • 適時同理老師的辛苦,這一招是為了收服老師的心,讓老師可以跟我們的站同一陣線,畢竟老師一個人要管理這麼多小朋友是很不容易的,所以即使老師的作法有時不如我意,也可以先體諒老師的辛勞。

  • 肯定老師好的做法。當老師有不錯的作法或是正在努力找方法協助孩子時,家長可以將好的效果回報給老師知道,讓老師維持在正確的方向。常常肯定老師的付出,老師也會更願意協助我們的孩子。

  • 用尊重的態度表達需求,對於其他導師未處理的需求,家長可以用尊重的態度表達出來,避免用質疑或指責的語調溝通,比較容易有好的效果。


晴晴開始交到新朋友了。媽媽跟晴晴聊天時發現有一兩個女生會跟晴晴玩在一起,晴晴有時也會抱怨誰跟誰又不好了這等事,不過仍然常常從老師那邊聽到晴晴還是常常一個人玩。媽媽除了跟老師確認在園中的狀況,媽媽也從晴晴那邊透過傾聽,並且讚許晴晴跟同學間相處得宜的情況,晴晴似乎也愈來愈開心了。


顏損孩子在不同的新階段都是一個嶄新的挑戰,父母不需以照顧為己任,而是以增加孩子的社交能力為目標,這樣,孩子會充滿自信,父母也可以孩子為榮。


Tips:

  1. 進入幼兒園前,父母可以幫助孩子做心理建設,孩子受挫時,可以同理、多詢問、討論不同的方法、肯定他的努力。

  2. 父母要練習照顧自己的情緒,像是互相支持、擁有個人休息的時間、尋求自己的愛之語。

  3. 可以多尊重老師、同理老師、肯定老師的付出,以增進親師溝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