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如何處理孩子的手足議題

李逸明陽光基金會特約諮商心理師

 

一個孩子有狀況,兩個孩子一起鬧

「媽媽,抱抱」三歲的小男孩聽到妹妹的哭聲就急著去找媽媽,「哎呀!妹妹身體不舒服,臉上流血了,你看!媽媽很忙,你先自己去玩」。「我要抱抱」小男孩彷彿沒有聽到媽媽這一連串的說明,仍然堅持討抱,媽媽耐著性子再說明一次,小男孩仍然堅持甚至哭求起來,媽媽也漸漸覺得煩躁了,「你再不聽話,媽媽就不愛你了」媽媽疾言厲色地向小男孩發出警告,小男孩反而坐在地上耍賴狂哭,於是雙方都以憤怒收場。


晴晴出生後,爸爸媽媽總是花很多時間帶著晴晴四處看醫生,在家裡也常常互相討論晴晴的病情。每當哥哥想要找爸爸媽媽撒撒嬌,爸爸媽媽也常常心不在焉,有時在照顧晴晴時,哥哥也想要媽媽抱抱,媽媽總是說「晴晴比你還需要媽媽,你乖,不要吵」,可是哥哥就是不聽,反而變本加厲,哭鬧還加上尿褲子,晚上又遲遲不肯睡,要媽媽跟還沒生晴晴之前一樣念故事給他聽。若是晴晴哭著需要喝奶或需要換尿布,哥哥還會跟媽媽一起過去,趁媽媽不注意打晴晴或是捏他屁股,爸爸媽媽覺得精力耗竭,又要擔心晴晴,又常常被老大惹毛動怒。每天上演一樣的戲碼,哥哥也變得更加乖僻。


原本爸爸媽媽來基金會談晴晴的狀況,漸漸跟心理師愈來愈熟時,也提起了哥哥的狀況。有時覺得哥哥比晴晴的心理狀況更為嚴重,不但情緒波動大,還有攻擊傾向,也容易頂嘴,上了小學更出現容易跟同學起衝突的狀況。明明是聰明的小孩,卻常常心不在焉,功課都要盯著才能完成。媽媽抱怨了一陣子,心理師也同理媽媽的疲憊,有一個特殊的孩子就已經十分辛苦了,另一個孩子又令人頭疼,怎不心力交瘁呢?


感受父母偏心,手足出現行為問題

許多有特殊孩子的家庭,在孩子的特殊需要上都十分的盡心盡力,因為孩子有明顯的需求,然而一個出生是正常的孩子也一樣有需求,只是父母常常被特殊孩子的事情蒙蔽了眼睛,甚至認為正常的孩子也應該知道,要懂事,甚至要求這個孩子要跟父母一樣照顧體貼特殊手足的需要。不過,在孩子的觀點來看,這是極不公平的待遇。所以家裡手足間也開始產生嫌隙。


只要是孩子就需要父母,不因年齡或是身體強健與否。這是作為一個人很基本的心理需求,更是心理健康的基礎。一個孩子若覺得父母愛他,就會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人,產生自信,並能夠有信心與外界接觸,進而有好的人際關係。


需積極處理手足的心理需求

有特殊孩子的家庭,往往看到特殊孩子的需求,從而尋求協助,但是卻忽略了正常孩子(即特殊兒童的手足)的心理需求。當這個外觀正常的孩子得不到父母關注的時候,就會出現不健康的行為來引起關注,如果這樣的努力仍然不被注意,有可能會變本加厲或是放棄。可能成為一個專惹麻煩的孩子,或是選擇當一個隱形的孩子。這樣的孩子也會對另一個特殊兒童的手足產生敵意和排斥,很不利於家庭的和諧。當然針對這個外觀正常的孩子而言也會變成低自尊甚至情緒上產生障礙,這樣的情形也不容小歔的!


晴晴的家庭也遇到同樣的問題,除了哥哥情緒產生障礙之外,哥哥對晴晴的敵意也非常明顯,等到兩個孩子漸長,晴晴也會感受到哥哥討厭她,情況若不改善,哥哥會繼續視晴晴為眼中釘,父母怎樣教育哥哥也都沒有用,因為這不是教育的問題,而是心理問題。


處理手足議題的步驟

  1. 父母必須正視哥哥的親子需求: 父母要改掉對正常孩子的不正確期待,不要期待這個孩子要懂事或是了解特殊手足的需求。要明白這個孩子也是需要父母的愛,需要父母關注的。要認識到,這個孩子的需求沒有被滿足前是不可能要求他去滿足另一個手足的需要。

  2. 尋找哥哥的愛之語;在另一篇「建立孩子的自尊自信」文章中有提到「愛之語」的技巧,如果父母願意正視哥哥的需求,就需要為哥哥的需要尋找出路。父母對哥哥的愛是最基本的開始。因為做父母的忽略而造成哥哥的心理扭曲。因此要給予哥哥補償。最的補償就是「愛」。然而,晴爸晴媽已經被晴晴的需求累得精疲力竭了,如何有時間再去顧慮老大的需要呢?所以「愛之語」是一種事半功倍的工具。一旦我們找到對方的愛語,可以集中火力,聚焦給予對方所需。在筆者的經驗中,很多男孩子較多的愛語是「肯定的言詞」還有當然還要看不同的個性來觀察找出愛之語。上述哥哥的狀況,似乎「身體的接觸」頗為重要,因為他會討抱抱。當孩子會要求某種愛之語時,通常就是他的主要愛之語。而哥哥也常要求陪伴,「精心的時刻」好像也是他很需要的。因此,爸媽可以專攻這兩樣愛之語來滿足哥哥的心理需求。

  3. 花時間滿足哥哥的需要:如果孩子的愛之語是「肯定的言詞」,父母應當好好觀察哥哥的言行以找到可以稱讚的行為給予增強。很多父母一開始實行很不容易,因為自己身心疲累加上每天相處很難看到優點,但是這也是初期比較需要付出的代價,一旦我們有了開始,會漸入佳境的。如果是精心時刻,父母一定要抽出時間與哥哥單獨約會,這時父母可以彼此幫補是十分重要的,一方照顧晴晴,另一方就可以帶著哥哥外出約會或是在家中另一個角落有溫馨的親子時間。

  4. 肯定哥哥對妹妹的付出與努力:兩個孩子之間不會永遠都是敵對的。有時候哥哥一定也會對晴晴稍微釋出善意的。這時父母一定要抓緊機會好好稱讚哥哥一番,哥哥會對於自己的行為有強烈的正面感受,進而可以增強哥哥對晴晴的善意表現。如果哥哥的愛語是「肯定的言詞」父母這樣的關注更是一箭雙鵰,哥哥也會覺得被愛被注意。這樣的操作一定可以讓哥哥與晴晴的關係猶如倒吃甘蔗,進步神速。

需求滿足,手足變身成超級小助手

晴晴的爸媽根據上述的原則開始做努力,一開始找到哥哥的愛語,就彼此鼓勵積極進行。努力的過程中常常遇到挫折,也會與心理師討論如何克服困難,有時是父母時間分配的問題,有時是身體太過疲累沒有耐心,有時是父母兩人有點不一致的想法,也都一一克服。雖然不是十全十美(基本上也不可能完美),但是真的看到哥哥對晴晴的態度漸漸溫和,甚至感受到哥哥對妹妹的愛。


甚至到了晴晴上小學了,哥哥也會自告奮勇常常去晴晴的教室看晴晴,陪妹妹,若遇到有他人對晴晴指指點點,哥哥也會勇敢保護妹妹甚至做起宣導小兵說明血管瘤的狀況。當然回到家爸媽聽到晴晴轉述,馬上就趁勝追擊大大讚許哥哥的勇敢與對妹妹的照顧。這樣的景況就是一家人沉浸在幸福的氛圍裡啊!


Tips:

  1. 當父母在照顧顏損孩童時,其他手足容易受到冷落而感覺父母偏心,此時容易出現情緒或行為的障礙。

  2. 父母需要正視手足的需求,尋找手足的愛之語並且適當滿足,並且多讚美手足對顏損孩童的善意。

  3. 滿足手足的心理需求雖然一開始很費功,但可以讓手足轉變為顏損孩童的支持者,十分值得。

6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