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自信自在五步驟,打造正向的面試經驗!就業議題(二)

陽光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牛慕慈

 
面試者在面試時展現自信的態度
外觀不同者如何在面試時掌握主動權,讓面試人員將注意力放在你的能力而非外貌?自信自在五步驟,打造正向的面試經驗。
小南是一位燒傷的年輕人,他在將畢業前,連絡基金會的心理師進行職涯諮商。因為即將要畢業找工作,但是卻乏方向與經驗,也擔心臉上的疤痕會影響自己的就業機會。心理師與他一一檢視求職面試需要準備的部分,先找出想求職的領域、製作履歷表、調查該行業的通用服裝。把履歷表送出、準備好面試該穿的服裝,最後一哩路就是準備面試了!
然而這最後一哩路卻是最考驗功力的任務。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你過去所累積的軟實力,就會在面試的時候一覽無遺。因此,面試的事前準備相當重要,可以先請親朋好友幫忙預演,提供回饋來作修正。盡量避免等到面試時才在實地練習,畢竟好的工作機會可是浪費不得的!
面試除了專業能力的部分,最重要的就是要展現能夠勝任新工作的自信。美國燒傷倖存者團體鳳凰協會的心理專家過去發展了一套「自信自在社交五步驟」是一個很好的參考。現在也請您來核對自己是否已經具備這五點了?

1:S (Self-talk) 正向自我對話

在面試前,多蒐集一些自己認同、可以鼓勵自己的「勵句」並且在心裡多默念。例如:「我不是天才,但是個人才。」「大膽嘗試,往往能成功。」「先相信自己,然後別人才會相信你。」久而久之,心裡就會形成一股不屈不撓的信心



2:T (Tone of voice) 語氣


注意自己說話的語調。可以用手機錄下來聽聽看,感受一下這樣的語調會帶給別人怎麼樣的印象。友善、堅定、自然的語氣,適中的速度與音量可以帶來好印象。


3:E (Eye contact) 眼神接觸

與人談話時,適當的眼神接觸會讓對方覺得被尊重,也感覺到你的大方。練習談話時看著對方的眼睛、鼻子到上嘴唇這一帶,一次大約注視四秒鐘,再移到臉部以外的其他地方休息幾秒,再回到眼睛附近。如此循環式的接觸是最讓雙方感覺舒服的方式。



4:P (Posture) 身體姿態


研究顯示當面試者練習使用「勝利者姿勢」─就是像電影神力女超人那樣抬頭挺胸、雙手舉高打開、或是雙手叉腰這些擴展、開放性的姿勢,會讓面試者內心產生主動積極、更加自信、抗壓力強的感受。其他的人當然也會感受到!



5:S (Smile) 微笑


多練習對著鏡子微笑。微笑可以使我們在他人眼中看起來更好。保持微笑能給人留下開朗的印象,而開朗的性格能夠在面試時營造值得信任的氛圍。笑容也能讓自己的緊張感降低,何樂而不為?




以上這五步驟都著重於非語言的溝通,意指不一定要能言善道、口若懸河,靠著這五點就很容易讓你在面試時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趕快開始練習吧!

語言部份

當營造良好的印象後,在自我介紹時要引導面試官將焦點放到自己的歷練與專業能力上。外觀不同者,時常經驗到面試人員一直將焦點放在自己的外表與疾病狀況,感到十分挫折。即使面試官對於自己的疾病與醫療狀況好奇,建議可以簡單說明,或是將疾病經驗轉化為證明自己在抗壓性與問題解決上的優勢。也可以積極詢問與面試職位相關的專業問題,顯示您對這份工作的企圖心。畢竟面試是求職者與求才者了解彼此合適程度的良機,不是身家調查大會,您可以有意識的控制焦點、創造自己就業的良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