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如何與顏面損傷的學生相處

李逸明陽光基金會特約諮商心理師

 

上週去圖書館看雜誌,遇到一位燒傷孩子,他所坐的那張桌子竟然只有他一個人在使用,雖然還有一些其他的空位,但是,我還是很直覺的選擇過去他那張大桌子與他共用。


因為這個場景讓我想到在陽光的服務案例裡,有不少顏面損傷(以下簡稱顏損)孩子在與他人相處時面對的困難,例如:陌生人對他敬而遠之的畏懼、認識新朋友的障礙、對於發展親密關係感到憂慮,以及在工作與社交方面遭到歧視、接收到別人的負面反應等等。我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們對顏損朋友是友善的,但是,其實也更常聽到的是人們友善的心背後,常會伴隨思考的是:倒底如何才是最佳互動之道?


其實跟顏損孩子互動絕非難事。以下提供「三不與三要」的參考原則:



不要盯著他們看

走在路上,偶然看到顏損孩子,一般人多半出於好奇而忍不住多看兩眼:「是我看錯了嗎?」、「他臉上是什麼東西?」。但這種多看兩眼正是顏損孩子忌諱的諸多行為之一,不僅讓人不舒服也使他覺得自己好像是個「怪物」。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看過一眼就算了,像是對待一個平常人一樣。就像你對任何迎面而來的人一樣,這樣就是一種尊重!


不要問敏感問題

試想,如果我們就是顏損者,會希望別人怎麼對待?大部分的顏損孩子都希望被當作一般人,不要一直追問他們的臉「怎麼了?」、不要盯著他們特殊的部位看,不要做任何預設。簡單的點頭招呼、話家常就很足夠,太單刀直入反而讓人難以招架,況且他可能已經回答過上百個一樣的問題,如果我們真的要表達友善,請先忍住心頭的好奇,讓對方先熟悉你以後再說吧!


不要給建議

有時我們想表達關心,聽聞有效藥方或是某某名醫,馬上「義無反顧」的分享給顏損朋友。不過可能對方早就尋遍名醫,或者已經不介意是否繼續醫療行為,除非他自己詢問,否則不要貿然給建議。給建議這樣的舉止,可能只是提醒他們「你需要幫助,因為你長得不一樣」。如果你真的想幫忙就請接納他成為「他自己」。


要有平常心

顏損孩子最困擾的就是他不可抹滅的記號,他們本身也很討厭被別人特殊化,所以跟顏損孩子互動請用平常心,也就是把他們當成普通人。這是一種態度,漸漸你會發現,跟顏損孩子在一起久了,就愈不在意他身上的任何記號,因為你認識的就是他「這個人」而非是一個「顏損孩子」。正如本文開頭我所分享的經驗,即使發現他是一位燒傷者,我還是可以跟他共用一張桌子,他可以不用很特別,如同看到其他人一樣不用避諱。


要有同理心

如果覺得有些顏損孩子過度畏縮或者防衛,請站在他們的立場想一想。他們有可能被其他人傷害過,被歧視過,被拒絕、嘲笑過,所以才有這樣的反應。試著同理他們的狀況,就比較能理解和體諒。他們可能對你的關心或微笑冷漠以對,那是因為他們必須保護自己,所以請發揮同理心,就可以讓雙方不至於交惡或產生誤會。


要有耐心與愛心

如果真的願意也有機會跟顏損孩子交朋友,試著去了解他,也分享你自己,這讓人感到安心,因為你看待他是「平等的」;就跟一般朋友往來一樣,分享心情、分擔心事、找出共同的興趣、話題。如果對方的顏面損傷影響到表達清晰度,也請給他多一點時間,等待與耐心是給他最好的禮物。


其實跟顏損孩子在一起並不困難,也不是多大的挑戰,只要用對待一般人的態度與他們互動就可以打破藩籬。看完這篇文章後,在路上若有遇到顏損的孩子,就請給他一個微笑吧!


與顏損者互動的三不與三要
與顏損者互動的三不與三要

Tips:

  1. 與顏損學生互動時盡量一般化,互動時維持友善禮貌的態度,不盯著看、不問敏感問題、不給建議!

  2. 學習尊重,給予平常心、同理心、耐心與愛心,讓每個人都能友善被對待。

  3. 若你擔心自己可能說錯話、表錯情時,可以主動與顏損孩子確認,核對他的感受,找到適合你們的互動方式。

55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