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外觀不同的孩子之小一新鮮人入學前的準備

牛慕慈陽光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收到小學入學通知的那一刻,晴媽心中百感交集!從小因為臉上胎記讓晴晴顯得和別人很不一樣,這一路走來,他人的異樣眼光、人際互動...等議題,讓晴媽對於新環境的到來,真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小一的新階段,意味著正式踏入義務教育的大門了,這肯定是孩子成長重要的里程碑。但是,國小校園如此大,學生如此多,老師也不再是緊緊呵護著的幼兒園模式了,晴媽很是擔心晴晴,能否順利踏出第一步,適應這樣一個小型社會,展開小學生活?外觀不同的孩子之小一新鮮人入學前的準備應該怎麼做?

外觀不同的孩子之小一新鮮人入學前的準備

您家有和晴晴一樣特別的孩子即將入學嗎?幼小銜接對每個入小一的孩子都是重要的階段,都需要做足應有準備,例如生活自理,主動表達等,而顏面/外觀不同的兒童(以下稱小陽光)多了這項額外要準備的課題:面對他人眼光,小陽光家長面對入學準備往往忐忑焦慮,陽光基金會由多年服務燒傷及顏損者的經驗,與您分享小陽光入小一階段應特別預備的事:


1. [先安住自己的心] 家長自我的準備:

A. 正常化:當他人勸您「不要緊張」時,您需要先大聲地告自己「擔心或緊張是正常的!」您想想,因為這些擔心,反而讓您提早開始思考解決之道、尋求幫助了!幫自己預留時間來進行可能的溝通工作,無論是尋求親友的情緒支持、過來人的經驗分享或是專業人員的各式協助,都是很棒的方法!


B. 列清單:逐一列出自己掛慮的事,您所擔心的事,有些是生理性的:孩子定期的治療或回診與學校?治療後的照護復健(如防曬、穿壓力衣等)是否能在學校確實實施?有些則是心理性的:孩子遇到困難時是否有能力因應或求助?有些是社會性的:能否順利交到朋友?

建議找個空檔靜下心來,將這些擔憂分項條列後,再逐一思考解決之道會比較容易。


2. [為孩子做預備] 小陽光的功課:

小陽光進入新環境勢必又要面對別人對自己的好奇與眼光,可先和孩子一起進行以下事情:


A. 我就是不一樣。與孩子一起討論他可以怎麼回應別人對他外表的反應,可以準備一句簡單的話說明自己的外表,例如:「我這是胎記,出生就有的」、「我的臉就是這樣,和你不一樣,而且每個人的臉都不一樣啊!」。對於被盯著看,也可以主動說:「我希望你不要那樣看我,因為我很不舒服!」想好以後,和孩子用對話的方式不斷練習,到孩子可以自然地脫口而出,這樣孩子在回應他人對其外表的反應時會比較有自信。要注意的是,這不是一次性練習,而會是一個歷程,多給孩子支持和鼓勵找出他自在的因應方式,讓他越做越好。


B. 培養孩子應有的能力。讓孩子理解小一的生活和幼兒園的不同,逐步由生活中訓練孩子具備與同年齡孩子一樣的能力,例如獨立自理:鼓勵他自己動手進行各項自我照顧的行為,自己吃藥塗藥膏、洗手、上蹲式厠所等;主動表達需求,這樣他遇到困難時也比較會去思考如何處理,或是向老師反應;人際相處:怎麼交新朋友、發生衝突怎麼辦(例如下課搶溜滑梯)。


C. 多認識各式各樣的人。介紹孩子認識不同狀況的人,可以由繪本、影片,了解每個人有自己要面對的挑戰,也可以學習其他人怎麼克服困難,更重要的是由親子共讀的過程中和了解孩子的情緒、想法,與他共同討論並給予支持。


3. [建立夥伴關係] 與學校有效溝通:

A.相互了解:求學環境的互動和諧,來自對彼此的認識與理解!國小老師對班級的經營方式和幼兒園老師是不同的,您可以主動聯繫學校學務處、班導師,向他們說明孩子的狀況,提出需要學校或導師協助之處,同時也要了解學校和導師將如何回應所提的需求,一起討論出可行的方法。


B.有效溝通:雖然開學前有聯繫過,但入學後的適應仍應多予以表達及回饋,與老師討論出最合適的溝通管道,將老師視為支持孩子成長的夥伴一起合作,藉由溝通,學校會知道您的需要,您也會知道學校的經驗與立場,彼此討論找到適合的交集,這會是孩子適應的良方。


4. [善用資源] 陽光就學服務:

陽光基金會配置有社工、心理師和社教專員,可以針對您的情況提供個別化的就學諮詢與輔導,以及到校進行宣導,用說故事與體驗教育等互動的生命教育方式,教導學生同理、尊重每個不一樣的人,歡迎家長們申請運用。


後續…

在上面這些小撇步的幫助下,晴媽釐清了自己的擔憂,原來在社會心理層面:因為晴晴臉上的胎記很明顯,容易招致他人關注,導致他較敏感、害羞,也很在意別人的反應。晴媽主動聯繫學校了以後,發現學校雖缺少特殊學生入學的經驗,但是十分開放的願意學習相關知識。因而晴媽聯絡了陽光基金會,經由三方的討論安排了入學準備計畫:先由社工、社教專員向老師等教職員介紹胎記的相關知識與對社會互動的影響,讓老師們預先討論日後可以關注的重點與處理同學互動糾紛的態度。其後社教專員依年級區分,利用朝會的時間以繪本故事與體驗活動進行宣導,增加孩子對外表不同人的理解和同理心。


晴晴在上學時,沒有遇到太多異樣的眼光或是詢問,反而有很多主動打招呼或關心的問候,讓他十分驚喜。晴媽覺得使用陽光就學服務真是太對的選擇了!而晴媽也向陽光的心理師學了不少增進親子關係的方法,讓晴晴十分信任自己,在學校發生的事回家都會跟媽媽分享,晴媽就更安心了!


還有更多關於如何協助顏損孩子成長的小撇步,您一定也會有興趣,詳情請參考我的孩子有一張不平凡的臉



幼小銜接好文參考:

Tips:

  1. 小學相較於幼兒園,是一個更大的團體,在生活自理、認知學習與處理複雜人際互動上都與幼兒園不同,孩子需要更主動而且有應變性。

  2. 家長自己、孩子、學校三方都要做預備。家長先釐清自己的擔憂,安住自己的心,然後及早開始與孩子和學校溝通。

  3. 過去在幼兒園累積的親師溝通經驗仍然可行,但小學的行政系統更為複雜,需要更長時間更精緻的溝通,必要時也請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