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小陽光家庭的親子溝通--幼兒篇

李逸明陽光基金會特約諮商心理師

 

前言

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同時也是基金會的心理師,時常與燒傷或血管病變的小陽光一同工作,也曾與父母貼心的會談,知道照顧這群小陽光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要照顧傷口的醫療或是整形手術的安排,種種瑣碎的事情就讓父母快要崩潰,更別談與孩子之間的溝通了。而隨著孩子的年齡漸長,孩子的個性、脾氣也愈來愈拿捏不住,受傷或外表損傷的孩子又更不知尺寸在哪裡,管得太嚴又怕傷孩子的自尊心;管得太鬆又擔心孩子恃寵而驕,實在是傷透腦筋。筆者想藉由小陽光的年齡來區分,分為學齡前的幼兒篇與學齡篇兩探討如何有效與孩子溝通,為孩子奠下良好的心理建設基礎。


1-6歲的情緒發展

想要與孩子有效溝通,了解孩子的發展階段會是一個不錯的前提。因為溝通不僅是口語方面的,態度、觀念與想法等非口語的互動都是溝通。有了瞭解才能對症下藥,也更能有同理心面對孩子的情緒,而不會以大人的眼光來看孩子以至於忽略孩子的感受。


1-2歲

  • 情緒:喜歡引人注意,愛用笑容、親吻和摟抱來表達情感。對大人的情緒會有反應,當大人笑時她會跟著笑,當大人憂愁時會在一旁靜默看著大人,而當大人生氣時則遠離大人或者大哭等等。一歲半之後開始會走路與掌握語言,對環境支配的能力增加,自我意識就更增強。此時期孩子處於自我中心的階段,缺乏內在控制,加上此時期開始嘗試控制環境,挫敗與沮喪時常可見情緒會顯得比較浮動難以控制,發脾氣或攻擊人是常見的現象。

  • 社交:對人會開始很有興趣,甚至主動去逗弄熟悉的人玩耍,也樂意遵從大人的指令行事。雖然喜歡和朋友在一起玩,但仍是各玩各的不會有交流。

  • 自我概念:對自我的概念正在初步形成,以認識自己身體各部份為樂,當大人問:「手手在哪裡」孩子就會展示他的手,故在這個時期多透過四肢、操弄物件來認識自己。

如果您的孩子在這段時期受了傷或者外表與一般孩子不同:

  1. 父母本身要先能接納孩子的不同才能幫助孩子接受自己的不同。一味的逃避、否認與過度保護只會讓孩子覺得自己是不好的、見不得人的,會更易怒與感到挫敗。

  2. 像待一般孩子一樣讓孩子外出。雖然在這個時期身形外貌容易受人評斷,而自我形象容易受到傷害,但若過度保護不讓孩子外出也無法滿足他的社交經驗,對孩子以後的發展更不利。

  3. 鼓勵孩子去了解自己與一般人的不同,親身去體驗自己的身體形象。幫助孩子去發覺自己身體功能的優勢,人的潛能是無限的,父母要先相信這一點,許多身體形象有差異的人士也能開創一片自己的天空。

2-4歲

  • 社交:孩子已經漸漸能與其他孩子一起玩耍而且樂在其中,社交部分對這時期的孩子是很重要的,都會希望自己有一個甚至更多的好朋友。與大人或同儕的互動是孩子主要學習的來源。不管是語言、肢體發展、社交技巧、情緒都漸漸由他律轉化成為自律的一個重要階段。

  • 自我概念:會很在意別人對他的評價,他對自我的概念再這個時期是基礎期,與他人的互動也從自我評價學習來。會學習去觀察他人與他人相處,了解自己的情緒也留意別人的情緒。從剛開始要大人不斷的提醒到自己能明辨甚麼是該做的事,是這個時期孩子一個努力的指標。


如果您的孩子是在這個階段受了傷或者外表與一般孩子不同

  1. 要幫助孩子學習表達自己的感覺、情緒,可以試著用同理的方式協助孩子了解自己的情緒,像是:「你很生氣因為他們不跟你玩」、「你很難過因為他們笑你」。

  2. 繼續幫助孩子社交方面的技巧,不管有多少挫折只要協助孩子去表達並與孩子討論有效的應對方式,孩子其實"真的"有辦法去適應,孩子的能力比成人更有可塑性。

  3. 試著去找出孩子的優點幫助孩子去發展長處,多讚美他的優勢,這個時期父母的肯定與讚美很重要。正向的與孩子相處,孩子的自信心也能有所增強。

4-6歲

  • 情緒:不喜歡任何負向的經驗像是輸了、被指責、有缺點被別人發現、被別人批評。此時期已經能夠適當用口語表達感受,也能尋求協助與慰藉。

  • 社交:喜歡有一兩個要好的朋友或小團體形成,也懂得一些社交禮儀:輪流玩玩具、按照遊戲規則、與友伴有合作關係、能在適當的時候說「請」「謝謝」「對不起」。喜歡跟別人比賽而且在意勝負,自主性也增強也有自己的看法,比較會和大人爭辯,也因此比較喜歡承擔責任而贏取成就感。

  • 自我概念:孩子在這時期,已經了解完整的身體形象了,喜歡問各種器官功能方面的問題;會懂得簡單介紹自己。

這個階段的孩子,您可以

  1. 增強孩子身體功能的優勢,甚至幫助他發展別人所不能的能力。像是口足畫家能用口或腳來作畫就是凡人所不能的。

  2. 幫助孩子為自己負責任,以增強自己的成就感。讓孩子知道要自重然後別人也會尊重他,知道自己仍是個有用的人、不必自卑,別人就會用相同的態度與之相處。

  3. 傾聽孩子的心聲,接納孩子的感受,鼓勵並引導他表達自己的感覺。

  4. 處理孩子失當的行為要對事不對人,並在處理後給孩子溫暖,讓孩子知道父母並不會因為他的行為而不愛他。

  5. 鼓勵孩子去結交一些接納他的好朋友,滿足孩子的社交需要,而這些正向的社交經驗就是孩子將來社交生活的基石。

介紹完這些發展階段,也給父母一些簡單的建議,接下來就是付諸行動的時候了。要注意的是,孩子仍有其個別差異,發展也會因個別差異而有快慢之分,也請父母按照其個別差異協助孩子。


父母的自我照顧:

家中有一個特別的孩子,父母所花費的精力一定比平常人還要多,對自己的情緒要適時的宣洩,懂得處理自己的情緒,孩子也能在您的身教下快樂學習。父母也要多關心自己的需要,有時讓自己喘口氣,兩個人偷閒去喝杯下午茶、看個電影、或獨自度過一段悠閒的時間,自己有平衡的身心才能有效的協助孩子。


父母互相幫補:

如果其中有一位在處理孩子的情況時太過情緒化或者太過疲倦,另一位要能接手方能公平、有效處理,而不至於傷害與孩子的關係。父母的態度也要一致,否則孩子會鑽法律漏洞,也無法有效幫助孩子。


使用資源:

這不是一條容易的路,但是您並不孤單,陽光基金會能提供協助,我們有針對孩子進行的遊戲治療,可以有效協助孩子的情緒困擾與適應問題;父母如果需要,我們也能對家屬提供協談。而透過陽光基金會也能找到互相扶持的家庭,大家彼此打氣。希望藉著溝通而讓小陽光的家庭有愛無礙!


TIPS:

  1. 了解不同年紀的發展階段,在情緒、社交、自我形象三方面的特色,再觀察您孩子的個別差異,適當的引導,可以有效的增進他的情緒穩定、社交技巧與自我概念。

  2. 養育外表不同孩子的過程中,父母要記得先自己接納孩子,並且盡量讓孩子正常化的外出,然後有機會認識自己的身體與能力。

  3. 父母也要記得自我照顧、互相幫補、使用外界資源,如此更能夠長久而穩定的養育孩子。

bottom of page